English

跨世纪的新食品浪潮
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肖祥云 我有话说

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对吃喝也越来越挑剔了,从传统的鸡鸭鱼肉到自然界的昆虫;从高热量、高胆固醇到低热量、低胆固醇、低盐、低糖和高蛋白质。人们有理由相信,21世纪将面临新的饮食浪潮。

在这股浪潮中,人们的饮食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:人们将越来越喜欢吃那些无污染、不含任何添加剂的“绿色食品”。据悉,我国由农业部组建的中国绿色食品实业公司配送中心已建立了158亩园区,35个日光温室和4个简易大棚。在这里生产的60余个品种的蔬菜全都是AA级无污染的安全食品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会大幅度上升。

有些食品,如鸡蛋,其胆固醇含量较高,对人健康不利,但它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却占有着重要的地位。于是一种不含胆固醇的人造鸡蛋出现了,即日本人用玉米油、牛奶、面粉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和维生素A及人体所需的无机盐混合而成,味道纯正,不亚于普通鸡蛋。目前在世界各国的生活市场上,人造食品已达数十种之多,如人造海蜇皮、人造蟹肉、人造辣椒、人造水果、人造鱼翅、人造花生、人造鸡蛋等,这些人造食品,不仅在外形,色泽、口味等方面可以假乱真,而且所含营养方面更是扬长避短,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。

人造食品这个新宠在跨世纪食品新浪潮中正方兴未艾,前景广阔,但人们又将吃的空间拓展到了自然界的昆虫。在我国,吃昆虫还比较少见,但民间也有食用昆虫的习俗。如北方民间早就有把蝗虫作为美味佳肴的,也有将蝈蝈、蟋蟀等昆虫油炸或炒食的。全世界的昆虫资源也十分丰富,地球上大约有2000万种昆虫,其中有2000多种含蛋白质高达60%,并含有大量维生素、普遍高于一般动物食品,其中可供人类食用的、经研究公布已有373种。有关部门研究表明,有些昆虫具有药食同源之功效。

有关专家预测,下个世纪某些“药补”食品将成为市场的抢手货。如骨粉食品,不仅能保持骨粉中95%以上的营养素,而且味美、方便、经济、有利于人体的吸收,可使缺铁性贫血、佝偻病、骨质疏松患者获得有效的治疗;患有心血管病、糖尿病或肥胖症的人,则应多吃些纤维食品,因为这类食品的纤维含量比一般粮食制品高出多倍,可补充纤维素摄入量的不足,对上述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。

在食品市场中,饮料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。在饮料的市场份额中,除了碳酸饮料和非碳酸饮料占有大部分市场外,一些具有免疫、防病防老化等特殊功能的饮料也越来越被看好。已在我国亮相的“红牛”饮料,是针对现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和饮料的发展趋势,结合药理学、食品学和营养学的原理,制成的一种具有提神醒脑、消除疲劳的功能饮料,该饮料现已畅销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。

如今,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,人们不再是“食元鱼”、“喝可乐”了。从店铺里各式各样的香味俱全的食品到眼花缭乱的食品广告宣传,使我们已经感受到一个新的食品浪潮正向我们涌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